搜索
热搜: 方证 药证 体质
查看: 1044|回复: 12

心中无病 方可入门

    [复制链接]

9

主题

12

好友

10

听众

经方新手

积分
64
发表于 2020-8-31 13:32:3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大家好,我是蓉儿。
最近受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,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吧,连口罩都脱销了,只好在网上跟师父学习。
师父昨天在家也感冒了,症状是头痛,发烧,喉咙痛,怕冷,四肢酸痛乏力,咳嗽,无痰。
我当时吓了一跳,发烧,干咳,乏力。不正是新型冠状病毒网上传的症状吗?
师父比较淡定,说基本宅在家里,几乎没被传染的可能,煮了越婢汤,喝完半个小时,头痛不减,怀疑是否用错方子,手足本来热的,现在凉了下来,煮麻黄附子细辛汤,煮完没喝,头不痛了,看来要让子弹飞一会儿。
师父说: 你知道吗?西医每次遇到新的流感病毒变异,就要研发出新的抗病毒药物,否则无法杀死病毒,治愈病人,而中医经方不用。
我说: 师父,你是觉得这种模式不好吗?
师父说: 不是,如果能找出病毒,研究出抗病毒的药物或者疫苗,当然非常完美,比如狂犬病,天花等。但是,类似流感有传播性和变异性的病毒,从发现到研究出抗病毒药物需要时间,在这段时间里,没有安全感。
我说: 那又有什么办法?只能这样了,自己多注意防护。
师父说: 对,把感染者隔离开,严格控制疫情发展,西医的讲卫生和中医的讲养生非常类似,都是治未病思想的结果。
我说: 我一直有个疑问,这次的武汉肺炎中医能治疗吗?难道中药能杀死新型的冠状病毒?
师父说: 你的问题非常好,如果你想不明白这点,中医就无法入门,这也是我曾经困惑所在,两千年前可没有现在的病毒,那么两千年前的方子,为什么可以治愈今天的流感呢?当年,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收治了73名感染非典的患者,做到无一例死亡。
我说: 师父你说,什么道理?
师傅说: 我来讲个故事,是郝万山教授讲课伤寒论里面的医案。
当年有个化工厂,可能发生了泄露事故,导致了几十个工人中毒,出于某种原因,这批工人没有被送去医院,而是派了医院的专家过来,经过检查,这批工人都是中了同一种化学有毒物质,但虽然知道中了什么毒,但针对这种毒,并没有特效解毒药物。那时候医院领导知道有北京来的中医在附近讲课,于是派车接了年轻的郝万山和他老师刘渡舟刘老,在车上医生讲了情况和中毒的化学名称,一长串,郝万山听了一头雾水,也不知道该怎么解毒,刘老一路上风轻云淡。到了地方,逐一检查了病情,有发烧的,呕吐的,胸口痛的,胃痛的,刘老小声在郝万山耳边说了两句话,第一句,呕而发热者,小柴胡汤主之,第二句,正在心下,按之则痛,小陷胸汤主之。郝万山顿时明白,刘老意思是用小柴胡和小陷胸的合方。于是,用了一个大铁锅,煮了60多人分量的药,有的人喝了当天就好转,有的昏迷的强行灌入,直到第四天早上,最后一名中毒者脱离危险,这次治疗终于圆满结束。
我说: 那两句话什么意思啊,真神奇。
师傅说: 这两句话都出自伤寒论,两千年前的伤寒论,刘老根本不知道中毒化学物质是啥,也不清楚有毒物质进入人体内产生的化学物理生物过程,但是,当人体出现的症状和伤寒论描述的一致时,用伤寒论的方子有效。
我说: 为什么会这样?
师父说: 我思考的结论是,伤寒论的方子,只作用在症状上和引起症状的病因无关。
对症状起效,与病因无关,我似乎抓到了什么?
我说:师父,这个算不算一个大胆的假设?
师父说: 的确是一条假设,有非常多的证据支持这个假设,你甚至可以把它看做一条定律,我称之为伤寒论第三定律。
我想想说:有没有可能,只是缓解症状,而不是彻底治愈?
师父说: 如果没治好那群中毒工人,就会反复发作,的确是彻底治好了。
我说: 好,我假设这条定律成立,请师父给出其中机制解释,至少让我有理由信服不需要知道病因只要解决症状就能治病啊。
师父说: 今天传授你医道。
我说:医道?
师父说: 所谓道,就是方向感,医道,就是治病用药的方向感,不仅仅要埋头赶路,也需要抬头看路。
我说: 道这个会不会太高深莫测?
师父说: 不懂装懂的人才把道讲的似懂非懂,不学医术之前,你先要明白医道,这样顺道而行就简单多了。好多人学了中医十年,都没入门,南辕北辙了。
我说: 好。
师傅说: 说说你对生病和症状的看法。
我说:生病很痛苦啊,当然不想生病,症状吗,比如发烧头痛,如果感冒时候没有发烧头痛咳嗽等,也就挺好。
师父说: 参考系不对。你有没有见过养在鱼缸里的热带鱼咳嗽打喷嚏的?
我微笑说: 没有呀。
师父说:因为只要水温冷点,热带鱼就直接死了,没有感冒。相对健康人,生病是坏事。相对直接死,生病是保护机制。人一生到大有没有从来不生病的?
我说: 没有。
师父说: 如果没有生病的保护,一旦遇到着凉啊,病毒啊,人就直接死了。所以生病很痛苦,能生病很幸福。
我说:有道理。
师父说: 再来说说症状,中医认为能发烧是好事。
我说:啊?
师父说: 小朋友发烧往往能烧到非常高的体温,老年人感冒常发低烧甚至没有感觉发烧了,如果不注意,直接就死了。一名好的中医,能把病人从不发烧治疗到发烧。
从不发烧治疗到发烧,我被小小震撼了下。
师父说: 倪师治好的许多癌症病人,到最后收官阶段往往就是一场感冒高烧,烧退病愈。火神派传人李可治愈的一百多个抑郁症患者,。。。
我忍不住打断说: 中医抑郁症也能治?
师父说: 有症状的就能,比如怕冷,手足冷,胃口差等。李可治疗他们最后也是一场感冒发烧。
我说:大开眼界。
师父说: 我有个朋友。是本能论传人,一次治疗一个绝症小朋友,用针灸固本培元,七天后开始发烧。
我说: 看来发烧是人体能量充足的表现。
师傅说: 打个比方,你被困在密室里,有一块大石头挡在门前,你要推开它才能出去,你用了非常大的力气还是推不动。
我说: 师父,这个场景似曾相识哎。你说的大石头相当于病或者病毒,我推石头时候非常吃力,非常痛苦,相当于发烧头痛。
师父说: 对的,这时候,师父帮你一起推石头,在你背后给你助力,请问,是在你推的时候帮你还是在你休息的时候帮你?
我说: 自然是我推的时候。
师父说: 所以说,经方作用在症状上才有用。你发烧体温越高,头越痛,说明你推石头花的力气越大,这时候中药作用越快。
我说:我知道了,那些癌症,抑郁症患者相当于自己推石头推的累了,不想推了,好的中医先补充他们的力气,让他们重新开始推,一旦他们自己推石头了,就会发烧,这时候再帮助一起推,病就好了。
师父说: 孺子可教。说说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这块大石头,经方不管你推得这块是以前的石头还是变异的石头,只要还是你去推,就能帮助你。因为虽然石头是新的,但推石头过程是重复了几万年甚至几百万年的,各种推石头过程中产生的困难在两千年前的伤寒论中有着详尽论述。懂了吗?
我说: 懂了,原来伤寒论是一本教会人们推石头的书。
师父微笑说:还是原来的配方,依然可靠的疗效。
我说: 我算不算已经入门了啊。
师父说: 想真正入门,必须做到四个字,心中无病。
我重复念着: 心中无病,方可入门,心中无病,方可入门。
师傅说: 比如来了个狂犬病人,疫苗无效,已经发作,怎么治?
我说:师父你还会治狂犬病,怎么治?
师父说 ,我可不会治狂犬病,怎么治问你啊,如果你执着于狂犬病,就治不了了。你想想。
我想想说:看看他发作的症状,然后从伤寒论里找到治疗同样症状的方子。
师父说: 优秀。我再问你,比如昨天师父喝的越婢汤,假如来了个病人得了慢性肾炎,结果和师傅症状一样,你用什么方子?
我说:越婢汤?
师傅说: 对,如果来了个牛皮癣病人呢?症状一样。
我说:还是越婢汤,不过,能一样么?
师父说:不管什么病人,生了什么病,只要体现出越婢汤的症状,用越婢汤就准行。但是不能说,越婢汤就可以治疗干咳发烧,肾炎,牛皮癣。越婢汤治疗的只是越婢汤的症状,仅此而已。
我说: 师父,你说的所谓心中无病,就是让我面对病人时候别去想那块石头,把注意力放在病人本身的推上。
师父说: 放下石头,一步入门。
我说: 风清扬教会令狐冲的事无招胜有招的上乘武穴,你教我的算不算无病胜有病的上乘医学啊?
师父说: 病因是无限的,但症状是有限的,经方用的好,就能用有限的症状对抗无限的病因。
我有点热血沸腾了。
师父说: 罗胖说没有中成药通过双盲测试,你想想为啥。
我说: 用病因命名病,中药怎么可能通过测试,根本就和病因无关的嘛。
师父说: 很好。这次疫情形势严峻,该做的防护不能疏忽,但也用不着慌乱,有中医大威力傍身,不用怕。
我说: 网上流传不少预防方子,师父你有没有?
师父说: 没症状不用药。至于预防,煮生姜水喝吧。
我说: 会不会太辣?
师父说: 那就放点红枣。
我说: 量多少?
师父说:生姜大拇指大小,切片,红枣5个,剥开,一起煮30分钟,煮成一杯。
我说: 好。
本文转自:微信公众号“东汉末年”
本姑娘是复旦数学系的椰,居然要学中医?





上一篇:本姑娘是复旦数学系的椰,居然要学中医?
下一篇:治疗炎症风暴第一方

19

主题

6

好友

5

听众

经方初中生

积分
564
发表于 2020-8-31 15:52:33 来自手机发布 | 显示全部楼层
有个问题,美国人新冠死了那么多人,为何宁愿死都不用连花清瘟或者清肺解毒汤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9

主题

12

好友

10

听众

经方新手

积分
64
 楼主 发表于 2020-8-31 18:46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
RE: 心中无病 方可入门

haha 发表于 2020-8-31 15:52
有个问题,美国人新冠死了那么多人,为何宁愿死都不用连花清瘟或者清肺解毒汤?
...

他们笨呗,哈哈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6

主题

1

好友

2

听众

经方小学生

积分
192
发表于 2020-8-31 20:33:38 来自手机发布 | 显示全部楼层
讲解的太好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1

好友

0

听众

经方小学生

积分
258
发表于 2020-9-1 09:51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
RE: 心中无病 方可入门

haha 发表于 2020-8-31 15:52
有个问题,美国人新冠死了那么多人,为何宁愿死都不用连花清瘟或者清肺解毒汤?
...

宁死也不喝中国汤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51

主题

2

好友

62

听众

经方大学生

积分
4821
发表于 2020-9-2 10:56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的文章,非常好,隐含了中医学一个极其重要的原理。但是在语言上,还没有讲透,这就给了读者一个思考领悟的空间,需要我们多动脑子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51

主题

2

好友

62

听众

经方大学生

积分
4821
发表于 2020-9-2 11:00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心中无病,实际上可以换句话:病是好病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7

主题

0

好友

8

听众

经方小学生

积分
439
发表于 2020-9-4 13:58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讲的的非常好,的确是深于伤寒论者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3

主题

2

好友

3

听众

经方高中生

积分
1030
发表于 2020-9-5 21:05:57 来自手机发布 | 显示全部楼层
讲的很好,通俗易懂!但“第三定律”、“胸中无病”等理论中的“病”,是建立在西医(现代医学)的“病”之上的。中医的理论和西医的理论是两个不同的理论,那么中医的“病”和西医的“病”也是不同的了,再那么,中医的“病因”和西医的“病因”也是不同的了,用中药治病,只能针对中医的“病”,关于“病因”,肯定不能针对西医的“病因”,也只能针对中医的“病因”了。我认为“中药只治疗症状”、“心中无病”等说法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3

主题

2

好友

3

听众

经方高中生

积分
1030
发表于 2020-9-5 21:08:28 来自手机发布 | 显示全部楼层
似乎有欠缺吧,中医也讲“病”,也讲“病因病机”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

主题

0

好友

2

听众

经方小学生

积分
319
发表于 2020-9-6 10:46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
RE: 心中无病 方可入门

mgha 发表于 2020-9-5 21:08
似乎有欠缺吧,中医也讲“病”,也讲“病因病机”。

没错,但中医讲的病是高度概括的,有相应的法,却没有相对的方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4

主题

2

好友

1

听众

经方小学生

积分
108
发表于 2020-9-14 16:05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很有意思,几乎带我入门了  -仲景之门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3

主题

2

好友

3

听众

经方高中生

积分
1030
发表于 2020-9-18 15:07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
RE: 心中无病 方可入门

gdswczy 发表于 2020-9-6 10:46
没错,但中医讲的病是高度概括的,有相应的法,却没有相对的方。

老师所说的应该是脏腑辨证吧,胡希恕老说的辨方证是辩证的尖端,就是还要进一步辨证,辨证到“方”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经方医学论坛 ( 苏ICP备05020114号|网站地图

JS of wanmeiff.com and vcpic.com Please keep this copyright information, respect of, thank you!JS of wanmeiff.com and vcpic.com Please keep this copyright information, respect of, thank you!

GMT+8, 2020-9-27 12:26 , Processed in 0.194378 second(s), 59 queries , Gzip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 Licensed

© 2004-2019 hhjfsl.com.